一人善射,百夫決拾
一人古稱天子為一人。一個人。
善美好的事。有德行的人、好人。姓。如宋代有善辰。親善、交好。喜好、喜愛。愛惜。美好的。熟悉的。擅長。容易。表讚美、稱許之詞。
射用推力或彈力等送出弓箭、炮彈或某種物體。猜度、猜測。用言語文字暗示或中傷。光線映照。有關放箭技能的訓練。參見「無射」條。放箭使中目標物。參見「射干」、「僕射」等條。
,
百數目字。十的十倍。《說文解字.白部》:「百,十十也,从一白。數十十為一百。」大寫為「佰」。姓。如古時有百倏,戰國時有百丰。眾多。總指一切所有的詞。參見「百色縣」條。
夫古代稱成年男子為「夫」,後泛稱男子。泛指一般人。夫婿。從事某種勞動的人。文言文中的發語詞,表提示作用。文言文中用於句末,表示感嘆或疑問。文言文中用於句中,無義。文言文中指示代名詞。文言文中指示形容詞。相當於「此」、「彼」。
決拾古代射箭的器具。以決來鉤弦,以拾來攬袖。《詩經.小雅.車攻》:「決拾既飲,弓矢既調。」也作「決遂」、「抉拾」。射箭。清.李漁〈秦淮健兒傳〉:「子服弓矢,善決拾乎?」也作「決遂」、「抉拾」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