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以當百
一自然數的開始。如:「一、二、三……。」大寫作「壹」。阿拉伯數字作「1」。姓。如明代有一炫宗。二一四部首之一。單個。相同、一致。專注的。全、滿、整。每、各。一次。另外的。統一。才、剛剛。偶然。表示加強的動作或突然的現象。概括。每每、每逢。放在二疊字動詞之間,表行為是不費力或嘗試性的。事物的某方面。竟、乃。表示事出意外。皆。表示程度,加強語氣。或。(「一」字單用或在一詞一句的末尾,念陰平聲;在去聲字前,念陽平聲;在陰平、 陽平、上聲之前,念去聲。)
以用。仰賴、憑藉。認為。可、能夠。令、使。因為、由於。按、依。在、於。加在前、後、左、右、上、下、往、來、東、西、南、北等字之前,表時空和方位的界限。連及。而、且。因此。目的在於。與、和。置動詞後,無義。太、甚。既、已經。愈益、更加。緣故、理由。以色列的簡稱。姓。如漢代有以彤。
當擔任。主管、管理。承受。適合、相稱。面對、對著。值、正值。當作、作為。判決、判處。彼、那。指在事情發生的時間內。應該。形容撞擊金屬器物的聲音。頂端。如瓜蒂稱為「瓜當」,屋簷頂端的蓋瓦頭稱為「瓦當」。以為、認為。匹敵、抵抗。偏袒。合宜。同一。用物品向當鋪抵押借錢。視、認為。成績不及格。或以為來源是借用橋牌術語「down」。圈套、詭計。抵押在當鋪的物品。
百數目字。十的十倍。《說文解字.白部》:「百,十十也,从一白。數十十為一百。」大寫為「佰」。姓。如古時有百倏,戰國時有百丰。眾多。總指一切所有的詞。參見「百色縣」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