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子出家,九祖升天
一自然數的開始。如:「一、二、三……。」大寫作「壹」。阿拉伯數字作「1」。姓。如明代有一炫宗。二一四部首之一。單個。相同、一致。專注的。全、滿、整。每、各。一次。另外的。統一。才、剛剛。偶然。表示加強的動作或突然的現象。概括。每每、每逢。放在二疊字動詞之間,表行為是不費力或嘗試性的。事物的某方面。竟、乃。表示事出意外。皆。表示程度,加強語氣。或。(「一」字單用或在一詞一句的末尾,念陰平聲;在去聲字前,念陽平聲;在陰平、 陽平、上聲之前,念去聲。)
子地支的第一位。時辰名。約當晚上十一點到一點。古時指子女,現專指兒子。後代、子孫。稚幼的鳥獸。如:「鹿子」、「鶴子」、「不入虎穴,焉得虎子。」《論語.雍也》:「犁牛之子,騂且角」。植物的果實、種子或動物的卵。對一般人的通稱。對男子的美稱,多指有學問、道德或地位的人。夫婦之間相互的稱呼。稱輩分小、年紀輕的人。古代圖書分類的第三部。包括諸子百家著作、技藝、術數等書籍。古代五等爵位的第四等。二一四部首之一。你。幼小的。和母對稱的。派生的、有所屬的。照顧、撫愛。詞尾:➊ 接名詞。如:「桌子」、「筷子」。➋ 接動詞。如:「起子」、「拍子」。➌ 接形容詞。如:「聾子」、「亂子」。➍ 接量詞。如:「兩下子」、「一檔子」。
出家佛教徒離家成為僧團之一分子的這項行為。
,
九介於八與十之間的自然數。如:「七、八、九、十……。」大寫作「玖」。阿拉伯數字作 「9」。姓。如唐代有九嘉。形容極多。表示多數、多次。
祖稱謂。用以尊稱父母親的父母。通稱先代的人。祭祀始祖神主的廟。事物的創始者。姓。如漢代有祖沂。古代出行時祭祀路神稱為「祖」。餞行。宗仰、效法。熟悉。
升天上升至天界。稱人死亡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