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相情原
一自然數的開始。如:「一、二、三……。」大寫作「壹」。阿拉伯數字作「1」。姓。如明代有一炫宗。二一四部首之一。單個。相同、一致。專注的。全、滿、整。每、各。一次。另外的。統一。才、剛剛。偶然。表示加強的動作或突然的現象。概括。每每、每逢。放在二疊字動詞之間,表行為是不費力或嘗試性的。事物的某方面。竟、乃。表示事出意外。皆。表示程度,加強語氣。或。(「一」字單用或在一詞一句的末尾,念陰平聲;在去聲字前,念陽平聲;在陰平、 陽平、上聲之前,念去聲。)
相彼此、交互,兩方面都進行的。比較一下,合併著說兩方面比較的結果。由交互的意義演變為單方面的意義,表示動作是由一方對另一方進行。姓。如明代有相世芳。審視、察看。占視、辨察,以斷吉凶禍福。輔佐、幫助。掌管、治理。挑選、選擇。容貌、外形、模樣。職官名:➊ 百官之長,輔佐國君治理國政的人。如:「宰相」、「丞相」、「相國」。➋ 古代典禮中,輔導行禮的人。如:「儐相」。《論語.先進》:「宗廟之事,如會同,端章甫,願為小相焉。」攙扶瞎子的人。樂器名。似鼓,敲擊以控制音樂節拍。
情心理上發於自然的意念,或因外界事物刺激所引發的心理狀態。兩性間的愛。友誼、情分。面子。實際的狀況、內容。有關男女戀情的。分明、明明。
原本於、發生於。推究根源。寬恕、諒解。根本。廣大而平坦的地方。姓。如春秋時魯國有原壤。最初的、本來的。再。本來。忠厚、拘謹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