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碗水端平
一自然數的開始。如:「一、二、三……。」大寫作「壹」。阿拉伯數字作「1」。姓。如明代有一炫宗。二一四部首之一。單個。相同、一致。專注的。全、滿、整。每、各。一次。另外的。統一。才、剛剛。偶然。表示加強的動作或突然的現象。概括。每每、每逢。放在二疊字動詞之間,表行為是不費力或嘗試性的。事物的某方面。竟、乃。表示事出意外。皆。表示程度,加強語氣。或。(「一」字單用或在一詞一句的末尾,念陰平聲;在去聲字前,念陽平聲;在陰平、 陽平、上聲之前,念去聲。)
碗盛飲食的器皿。量詞:➊ 計算碗裝物的單位。如:「一碗茶」、「兩碗飯」。➋ 計算燈籠的單位。《水滸傳.第二二回》:「正勸不開,只見兩三碗燈籠,飛也似來。」
水無色無臭的液體。由氫氣與氧氣化合而成。汁、液。海、河、江、湖的總稱。五行之一。參見「五行」條。水星的簡稱。參見「水星」條。額外的收入、費用。量詞。計算衣物刷洗次數的單位。姓。如明代有水甦民。二一四部首之一。瓜果等多汁而不脆甜。
端事物的兩頭皆稱為「端」。事物的起始。項目、方面。心思、思緒。古代布帛的長度單位。通常一端約等於一疋。姓。如明代有端孝思。正、正直。以手托物。擺。到底、究竟。果真。
平不高不低、不凸出的。協調的。均等的。安寧的。沒有戰爭的。尋常的。不分勝負的。缺少變化的。公正的、無偏倚的。不高不低的。使安定、征服。媾和、和好。壓抑。犁平、輾平、推平。平上去入四聲之一。參見「平聲」條。大陸地區北平市的簡稱。姓。如漢代有平當。辨別。參見「平章百姓」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