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肢半節
一自然數的開始。如:「一、二、三……。」大寫作「壹」。阿拉伯數字作「1」。姓。如明代有一炫宗。二一四部首之一。單個。相同、一致。專注的。全、滿、整。每、各。一次。另外的。統一。才、剛剛。偶然。表示加強的動作或突然的現象。概括。每每、每逢。放在二疊字動詞之間,表行為是不費力或嘗試性的。事物的某方面。竟、乃。表示事出意外。皆。表示程度,加強語氣。或。(「一」字單用或在一詞一句的末尾,念陰平聲;在去聲字前,念陽平聲;在陰平、 陽平、上聲之前,念去聲。)
肢人或動物的手腳。
半二分之一的。在……中間。比喻極少。部分、不完全的。事物二分之一的部分。
節植物枝幹分段的地方。動物骨骼相連接的部分。段落、單位。人的志氣、操守。事情的經過情形。時令的區分。有特殊意義,值得慶賀或紀念的日子。禮儀。古代使者所執的信物,用以證明身分。 音樂的拍子,以示緩急程度。 《易經》卦名。六十四卦之一。兌(☱)下坎(☵)上。 量詞:➊ 計算時間分段的單位。如:「今天上了三節課。」➋ 計算車廂數目的單位。如:「這列火車有十二節車廂。」➌ 計算文章或樂曲段落的單位。如:「本文共分三章節。」、「這首曲子一共有三十六節。」 姓。如明代有節鐸。限制、控制、約束。儉省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