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長半短
一自然數的開始。如:「一、二、三……。」大寫作「壹」。阿拉伯數字作「1」。姓。如明代有一炫宗。二一四部首之一。單個。相同、一致。專注的。全、滿、整。每、各。一次。另外的。統一。才、剛剛。偶然。表示加強的動作或突然的現象。概括。每每、每逢。放在二疊字動詞之間,表行為是不費力或嘗試性的。事物的某方面。竟、乃。表示事出意外。皆。表示程度,加強語氣。或。(「一」字單用或在一詞一句的末尾,念陰平聲;在去聲字前,念陽平聲;在陰平、 陽平、上聲之前,念去聲。)
長兩端點之間的距離。優點、長處。專精的技能。姓。如春秋時楚國有長沮。二一四部首之一。空間、距離大。與「短」相對。時間久遠。與「短」相對。遠。永久。專精、擅於。多餘的。強盛。年紀大、輩分高的人。主管、領導人。年齡稍大。排行第一。老。出生。生長、發育。生、顯。養育。增進、增加。執掌。尊重。
半二分之一的。在……中間。比喻極少。部分、不完全的。事物二分之一的部分。
短長的相反詞:➊ 指距離或長度小。如:「短刀」、「短裙」。➋ 指時間少。如:「晝長夜短」。《書經.堯典》:「日短星昴,以正仲冬。」➌ 指才氣少。如:「短才」。《晉書.卷六二.劉琨傳》:「以臣愚短,當此至難,憂如循環,不遑寢食。」過失、缺點。缺少。說別人壞話。搶劫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