七滿八平
七介於六與八之間的自然數。大寫作「柒」,阿拉伯數字作「7」。文體名。參見「七體」條。民俗稱喪事每七日設奠一次為「作七」,由頭七到尾七共需進行七次,稱為「七七」。(「七」字通常讀為陰平,惟口語中連用在去聲字及輕聲字之前時讀為陽平,如:「七月」、「七個」。)
滿充盈、全部充實。達到某一限度。切合心意。全、遍、整個。充足、完備、美好。驕傲。很、十分。中國少數民族之一。本為女真族后裔,清太祖改稱為「滿洲族」。姓。如晉朝有滿奮。
八介於七與九之間的自然數。如:「六、七、八、九……」。大寫作「捌」,阿拉伯數字作「8」。姓。如漢代有西域人八滑。二一四部首之一。表示數量是八的。形容多數或多方面。(「八」字口語連用在去聲字前讀成陽平,如:「八號」、「八拜」。)
平不高不低、不凸出的。協調的。均等的。安寧的。沒有戰爭的。尋常的。不分勝負的。缺少變化的。公正的、無偏倚的。不高不低的。使安定、征服。媾和、和好。壓抑。犁平、輾平、推平。平上去入四聲之一。參見「平聲」條。大陸地區北平市的簡稱。姓。如漢代有平當。辨別。參見「平章百姓」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