七男八婿
七介於六與八之間的自然數。大寫作「柒」,阿拉伯數字作「7」。文體名。參見「七體」條。民俗稱喪事每七日設奠一次為「作七」,由頭七到尾七共需進行七次,稱為「七七」。(「七」字通常讀為陰平,惟口語中連用在去聲字及輕聲字之前時讀為陽平,如:「七月」、「七個」。)
男男人,與「女」相對。兒子。兒子在父母前的自稱。古代封建制度五等爵的最末一等,即男爵。姓。如明代有男斌。
八介於七與九之間的自然數。如:「六、七、八、九……」。大寫作「捌」,阿拉伯數字作「8」。姓。如漢代有西域人八滑。二一四部首之一。表示數量是八的。形容多數或多方面。(「八」字口語連用在去聲字前讀成陽平,如:「八號」、「八拜」。)
婿稱謂:➊ 稱女兒的丈夫。如:「女婿」、「賢婿」、「乘龍快婿」。南朝宋.劉義慶《世說新語.文學》:「裴散騎娶王太尉女,婚後三日,諸婿大會。」➋ 妻子稱呼自己丈夫為「婿」。如:「夫婿」。唐.李商隱〈為有〉詩:「無端嫁得金龜婿,辜負香衾事早朝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