七相五公
七介於六與八之間的自然數。大寫作「柒」,阿拉伯數字作「7」。文體名。參見「七體」條。民俗稱喪事每七日設奠一次為「作七」,由頭七到尾七共需進行七次,稱為「七七」。(「七」字通常讀為陰平,惟口語中連用在去聲字及輕聲字之前時讀為陽平,如:「七月」、「七個」。)
相彼此、交互,兩方面都進行的。比較一下,合併著說兩方面比較的結果。由交互的意義演變為單方面的意義,表示動作是由一方對另一方進行。姓。如明代有相世芳。審視、察看。占視、辨察,以斷吉凶禍福。輔佐、幫助。掌管、治理。挑選、選擇。容貌、外形、模樣。職官名:➊ 百官之長,輔佐國君治理國政的人。如:「宰相」、「丞相」、「相國」。➋ 古代典禮中,輔導行禮的人。如:「儐相」。《論語.先進》:「宗廟之事,如會同,端章甫,願為小相焉。」攙扶瞎子的人。樂器名。似鼓,敲擊以控制音樂節拍。
五介於四與六之間的自然數。如:「三、四、五、六……。」大寫作「伍」,阿拉伯數字作「5」。姓。如漢代有五京。
公平分。使多數人得知或分享。一種古代的爵位,位居五等之首。稱謂:➊ 對祖父的稱呼。如:「外公」。➋ 對年長或有地位者的尊稱。如:「主公」、「老公公」。➌ 婦人稱丈夫的父親為「公」。如:「公公」、「公婆」。對同輩的敬稱。平正無私。有關眾人的事物。姓。如漢代有公儉。屬於大眾的。雄性的。不掩飾、不隱藏的。國家負責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