七破八補
七介於六與八之間的自然數。大寫作「柒」,阿拉伯數字作「7」。文體名。參見「七體」條。民俗稱喪事每七日設奠一次為「作七」,由頭七到尾七共需進行七次,稱為「七七」。(「七」字通常讀為陰平,惟口語中連用在去聲字及輕聲字之前時讀為陽平,如:「七月」、「七個」。)
破毀壞、使碎裂。突破、破除。擊敗、攻下。剖開、劈開。剖析、分析。參見「破題」條。揭穿,使真相大白。花費、消耗。盡、窮盡。使完整的東西受到損壞而不完整。 穿、透、揭穿。形容受到損壞而殘破的東西。差勁、低劣。唐宋燕樂大曲的後半部。其中以舞蹈為主,樂器伴奏,或有歌唱。因其節拍急促繁碎,故稱為「破」。
八介於七與九之間的自然數。如:「六、七、八、九……」。大寫作「捌」,阿拉伯數字作「8」。姓。如漢代有西域人八滑。二一四部首之一。表示數量是八的。形容多數或多方面。(「八」字口語連用在去聲字前讀成陽平,如:「八號」、「八拜」。)
補將破裂、破損的地方修好。添足所缺少的。填入空缺的職位、名次等。助益、裨益。補救、彌補。營養的食品。姓。如唐代有補珍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