七老八倒
七介於六與八之間的自然數。大寫作「柒」,阿拉伯數字作「7」。文體名。參見「七體」條。民俗稱喪事每七日設奠一次為「作七」,由頭七到尾七共需進行七次,稱為「七七」。(「七」字通常讀為陰平,惟口語中連用在去聲字及輕聲字之前時讀為陽平,如:「七月」、「七個」。)
老年長的人。對長輩的尊稱。老子及其哲學的簡稱。姓。如宋代有老佐、老麻。二一四部首之一。尊敬。退休。年紀大。熟練、經驗豐富。陳舊、過時。年久的。原來的。加在稱呼、姓氏上,表示尊敬或親暱。總是、常常。很、極。加在兄弟姊妹排行的次序上。加在動物名稱上。
八介於七與九之間的自然數。如:「六、七、八、九……」。大寫作「捌」,阿拉伯數字作「8」。姓。如漢代有西域人八滑。二一四部首之一。表示數量是八的。形容多數或多方面。(「八」字口語連用在去聲字前讀成陽平,如:「八號」、「八拜」。)
倒人或豎立的物體因本身或外來因素而橫躺下來。垮臺、失敗。聲音沙啞。北平方言:➊ 指商家把整批貨物或全部店裡的物品頂讓給別人。如:「將鋪子倒出去。」《儒林外史.第五二回》:「我東頭街上談家當鋪折了本,要倒與人。現在有半樓貨,值得一千六百兩。」➋ 指轉移、更換、對調。如:「倒手」、「兩張桌子對倒一下。」上下前後相反,或互相更換。把物體或液體傾倒出來。向後退。違逆、不順。反而。表出乎意料之外。卻。反過來、相反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