七肥八瘦
七介於六與八之間的自然數。大寫作「柒」,阿拉伯數字作「7」。文體名。參見「七體」條。民俗稱喪事每七日設奠一次為「作七」,由頭七到尾七共需進行七次,稱為「七七」。(「七」字通常讀為陰平,惟口語中連用在去聲字及輕聲字之前時讀為陽平,如:「七月」、「七個」。)
肥脂肪較多,肌肉豐滿。一般用來形容動物。豐裕充足。腴美。飽滿。利益豐厚的。衣服寬鬆。在田地上施用養料。肥馬。《漢書.卷二四˙食貨志上》:「乘堅策肥,屐絲曳縞。」 農地的營養劑。如:「施肥」、「有機肥」。利益。如:「分肥」。人、畜的糞便。如:「水肥」、「堆肥」。 姓。如漢代有肥親。
八介於七與九之間的自然數。如:「六、七、八、九……」。大寫作「捌」,阿拉伯數字作「8」。姓。如漢代有西域人八滑。二一四部首之一。表示數量是八的。形容多數或多方面。(「八」字口語連用在去聲字前讀成陽平,如:「八號」、「八拜」。)
瘦肌肉不豐滿。精赤不帶脂肪的。纖細、不豐富。土地瘠薄。書法筆畫細而有力。減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