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人行,必有我師
三介於二和四之間的自然數。如:「二、三、四、五……」。大寫作「参」,阿拉伯數字作「3」。姓。如明代有三成志。第三位的。表多數或多次的。屢次、再三。參見「三思」、「三復」等條。同「仨」。
人具有高度智慧和靈性,且能製造並使用工具以進行勞動的高等動物。別人、他人。每人。某種類型、身分的人。人的品格和性情。姓。如明代有人杰。二一四部首之一。
行走、走路。往。移動、流動。流通。做、從事。實施。經歷。可以。道路。行書的簡稱。一種樂府和古詩的體裁。如:〈短歌行〉、〈琵琶行〉、〈飲馬長城窟行〉。量詞。計算酌酒奉客的單位。姓。如漢代有行宏。二一四部首之一。能幹、幹練。不久、將要。且。行列。直列為行,橫排為列。兄弟姐妹長幼的次序。量詞。計算成排東西的單位。營業交易的機構。職業。表處所,用於人稱之後。二一四部首之一。行為舉止。參見「行行」、「樹行子」等條。
,
必一定、肯定。假設、如果。堅定、果決。姓。宋代有必贊,明代有必沙。
有表事實、狀況的正面存在,與「無」相對。豐足、富裕。多,表示時間久或年齡大。故意。置於名詞前,作音節的襯字。某,表示不確定。姓。如漢代有有祿。表示重複、反複、連續。用於整數與餘數之間,表示數目的附加。
我自稱。自稱己方。表示親切之意的語詞。私心、私意。姓。如戰國時有我子。(一)之讀音。
師教授學問、知識的人。具有專門技藝的人。對道士或僧尼的尊稱。古代兵制以二千五百人為一師。今為軍以下,旅以上的軍隊編制單位。軍隊。都邑、都城。榜樣、借鏡。《易經》卦名。六十四卦之一。坎(☵)下坤(☷)上。象君子以容民畜眾。姓。如漢代有師丹。效法、採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