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個臭皮匠,賽過諸葛亮
三介於二和四之間的自然數。如:「二、三、四、五……」。大寫作「参」,阿拉伯數字作「3」。姓。如明代有三成志。第三位的。表多數或多次的。屢次、再三。參見「三思」、「三復」等條。同「仨」。
個量詞。計算單獨的人或物的單位。參見「個子」、「個兒」等條。單獨的。此、這。用於動詞與補語之間,以加強語氣,無義。參見「自個兒」條。這個、那個、一個、添個、來個等語詞中的音讀。
臭皮匠才智平庸的人。
,
賽競爭、較量。超越、勝過、比得上。完結、了結。酬報神明。比較勝負、優劣的活動。姓。如清代有賽尚阿。
過經、歷。度。超出、超越。去。死亡、逝世。轉移。忍受、領受。拜訪。太、甚。錯誤。量詞。計算動作次數的單位。與「來」、「去」等連用,表示動作的趨向。用於動詞後,表示曾經或已經的意思。(一)之又音。姓。如漢代有過晏。
諸葛亮人名。(西元181~234)字孔明,三國蜀漢琅琊郡陽都人(今山東省沂水縣)。避亂荊州,劉備三訪其廬乃出。為人足智多謀,忠心耿耿。曾敗曹操於赤壁,佐定益州,使蜀與魏、吳成鼎足之勢。劉備歿,輔助後主劉禪,封武鄉侯。志在攻魏以復中原,乃東和孫權,南平孟獲,與魏長期爭戰,後鞠躬盡瘁,卒於軍中,諡號忠武。著有《諸葛武侯集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