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無片瓦,下無插針之地
上物體的表面、高處或邊側。皇帝。尊長或在上位的人。首座。表示範圍或某方面。升、由下而上。去、到。進呈。添加。教讀。安裝。旋緊。登載。塗抹。 表示動作的發生或結果。 表示動作的開始或繼續。 表動作的方向。最好的、優等的。地位高。在前面的。接近、將近。表時間或次序在前。參見「上聲」條。
無沒有。不要。未。不論、不管。不、沒。非、不是。用於句首。無義。用於句末。姓。如漢代有無且。參見「南無」條。
片薄而扁平的東西。量詞:➊ 計算薄而成片的東西的單位。如:「一片樹葉」、「兩片土司」。➋計算地面物的單位。如:「一片樹林」、「門前兩側各有一片草地。」印有姓名或可供通信的紙片。二一四部首之一。將厚物以刀橫著或斜著切成薄片狀。微少的。單一的。短暫的。扁平的東西。
瓦用陶土燒成的器物的總稱。覆於屋頂上,用以遮蔽風雨的建築材料。楯脊,盾背栱起如覆瓦的部分。瓦特的簡稱。參見「瓦特」1.條。二一四部首之一。覆瓦於屋頂。
,
下低處、底部。與「上」相對。稱隸屬於人者、地位較低者。內、裡面。方面。在某個期間或時節。量詞。計算動作次數的單位。由高至低、降落。攻克。放入、投入。進入。拆卸、除去。離去、退場。結束工作或學習。頒布、傳達。投送。 從事、使用。 往、到。 輕視。 謙抑、謙讓。 生、生產。 住宿、留宿。 做出某種說明、決定。 低於、少於。等級低。在後面的。身分微賤的。自謙之詞。表示動作完成或結束。降低身分。容納。如:「還坐得下嗎?」、「情人眼裡容不下一粒沙子。
無沒有。不要。未。不論、不管。不、沒。非、不是。用於句首。無義。用於句末。姓。如漢代有無且。參見「南無」條。
插刺入、扎入。栽種。放進、擺入。參入其間。
針用來引線縫紉、刺繡或編結的工具。尖銳似針形的東西。量詞:➊ 計算注射藥劑的單位。如:「今天打了一針止痛劑。」➋ 計算針灸或縫合次數的單位。如:「扎了三針」、「傷口縫了兩針。」縫。刺。用針刺人的經絡來治病。
之的、底。於。諸、之於。與、及。而。若、如果。則。用於強調或補足語氣,無義。他、彼。其、他的。此、這個。往。如唐朝李白有〈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〉詩。至、到。是、為。取用。姓。如漢代有之馬宇。
地人類萬物棲息生長的場所。有時直接指地球。如:「大地」、「天地」、「地心」。《易經.繫辭下》:「仰則觀象於天,俯則觀法於地。」陸地。田地、土地。場所。區域。地位、位置。心意、意志的領域。本質、質地、底子。路程。用於副詞語尾。置於「立」、「坐」、「臥」等動詞之後。相當於「著」。結構助詞。用在副詞之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