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吃羊肉空惹一身膻
不否定詞。有不是、未、非等義。與「就」連用,表示有所選擇的意思。用於句末,表示疑問的語氣。用來加強語氣,往往與「好」字連用。置於句中,用來調整音節,沒有特殊含義。(「不」字在去聲字之前,變讀為陽平。)姓。如晉朝有不準。表示否定。表示疑問、未定。花萼上的蒂。
吃口中咀嚼食物後嚥下。有時吸、飲液體也稱為「吃」。吸入、吸收。下棋、玩牌時奪取對方的棋子或牌張。吞沒。沉入。用來說明船舶下沉於水面下程度的用語。擔負。捱、受。理會、接納。耗費。說話結巴、言語困難的樣子。形容笑聲。
羊哺乳綱牛科部分動物的泛稱。皮、毛、角、骨可供使用,肉、乳可食用。有綿羊、山羊、羚羊等。姓。如漢代有羊續。二一四部首之一。吉利、吉祥。
肉動物體中包住骨骼的柔韌物質。身體。與「精神」相對。蔬果除去皮核的部分。二一四部首之一。柔軟不脆。行動遲緩。(一)之又音。
空沒有東西的。不切實際的。廣闊、高曠。徒然、白白的。只、僅僅。天、天際。虛無所有。佛教認為一切事物的現象都有各自的因緣,並無實體的概念。閒暇時間。間隙、可乘之機。騰出。缺乏、短少。尚未利用的,或缺少東西的。
惹招引。牽掛。染上、沾著。冒犯。
一身一人。一身之長度。全身。衣服一套。《文明小史.第二一回》:「說罷進去更衣,停了好一會才走出來,卻換了一身時髦的裝束。」也作「一身兒」。獨子單傳。
膻同「羶」。羊身上的臊味。參見「膻中」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