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通外直
中距離四方或兩端相等的部位。內、裡面。泛指某一時期以內。中華民國的簡稱。姓。如漢代有中京。居間介紹、連絡的。居於高低、大小、好壞之間的。半。正好。表示動作正在進行。達到要點。合、正對上。遭受、感染。得。考取。
通沒有堵塞,可以穿過的。流暢、暢達。順利。靈活、不閉塞。淵博。共同的。整個、全部。全、都。到達。往來、交往。報告、通曉。明白、了解。男女間發生不正常的關係。熟悉某種事物的人。量詞:➊計算文書、電訊的單位。如:「一通電話」、「三通電報」。➋計算敲擊鐘鼓次數的單位。如:「擂鼓三通」。
外不屬於某一定的範圍內均稱為「外」。相對於「內」而言。特指外國。戲曲中的腳色名稱,多扮演老年男子。非自己所在或所屬的。母親、出嫁的姊妹、女兒家的親戚稱為「外」。別的、其他的。不是正式的。疏遠。處於……之外。背叛。
直不彎曲的。不邪曲,沒有私心的。縱的、豎的。行為或性格坦白爽快。呆板、僵硬。但、只、不過。竟然、居然。沒有間隔的。參見「直達」條。抵得上。抵擋。當班、站勤。報酬、酬金。姓。如漢代有直不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