九層之臺,起於累土
九介於八與十之間的自然數。如:「七、八、九、十……。」大寫作「玖」。阿拉伯數字作 「9」。姓。如唐代有九嘉。形容極多。表示多數、多次。
層數重相疊的房屋。級、等次。量詞。計算重疊、累積物的單位。重疊的。重覆、不斷。
之的、底。於。諸、之於。與、及。而。若、如果。則。用於強調或補足語氣,無義。他、彼。其、他的。此、這個。往。如唐朝李白有〈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〉詩。至、到。是、為。取用。姓。如漢代有之馬宇。
臺高而平,可供眺望四方的建築物。在公共場所中,凡高出地面可供人活動或表演的設備。器物的底座。機構名稱。古代可指中央機關。如:「中臺」、「省臺」。今日可指觀測天象或發送電訊的機構。如:「氣象臺」、「天文臺」、「電視臺」、「廣播電臺」。對人尊稱的敬辭。量詞。計算機器或電子設備的單位。臺灣的簡稱。姓。如漢代有臺佟,宋代有臺號。
,
起站立、坐起。起床、離開床鋪。始、開始。發動、產生。復甦、痊癒、好轉。取出。出仕、舉用。擬訂。出身。 建築、建立。詩文首句、首聯或首段。量詞:➊ 計算分批的人的單位。相當於「群」。如:「店裡來了兩起客人。」《紅樓夢.第四四回》:「且平兒又是個極聰明極清俊的上等女孩兒,比不得那起俗蠢拙物。」➋ 計算事件發生的單位。如:「高速公路上發生了數起連環車禍。」、「警方最近偵破了一起擄人勒索案。」置於動詞之後,表示及、到的意思。置於動詞之後,表示足夠或不夠的意思。
於在。給。向。對。到、至。從、由。被,置於動詞之後,表示被動。為、為了。比,置於形容詞之後,表示比較。 和、與、跟。與、和,表示並列。依靠。位於句首的語氣詞,無義。姓。如宋代有於清言。「烏」的本字。表示感嘆、讚美的語氣。
累堆積、集聚。增加。屢次、連續。重疊的。頻頻。繩索。綑綁。參見「累贅」條。操勞、使疲勞。牽涉、牽連。耗損、虧欠。傷害。託咐。疲勞。負擔。憂患、禍害。弊病、過失。
土地面砂泥等的混合物。地域、疆域。鄉里。五行之一。參見「五行」條。二一四部首之一。本地的、地方性的、區域的。古老傳統的。不合潮流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