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無橫財不富,馬無野草不肥
人無橫財不富(諺語)人須有額外的錢財收入方能闊綽富裕。元.張國賓《合汗衫.第三折》:「人無橫財不富,馬無野草不肥。我陳虎只因看上了李玉娥,將他丈夫攛在黃河裡渰死了。」也作「人不得外財不富」。
,
馬動物名。脊椎動物門哺乳綱奇蹄目。四肢強健,每肢僅有一蹄,善跑,能載重行遠草食性,性溫和。計數的工具。姓。如漢代有馬融,元代有馬致遠。二一四部首之一。
無沒有。不要。未。不論、不管。不、沒。非、不是。用於句首。無義。用於句末。姓。如漢代有無且。參見「南無」條。
野草野生的雜草。
不否定詞。有不是、未、非等義。與「就」連用,表示有所選擇的意思。用於句末,表示疑問的語氣。用來加強語氣,往往與「好」字連用。置於句中,用來調整音節,沒有特殊含義。(「不」字在去聲字之前,變讀為陽平。)姓。如晉朝有不準。表示否定。表示疑問、未定。花萼上的蒂。
肥脂肪較多,肌肉豐滿。一般用來形容動物。豐裕充足。腴美。飽滿。利益豐厚的。衣服寬鬆。在田地上施用養料。肥馬。《漢書.卷二四˙食貨志上》:「乘堅策肥,屐絲曳縞。」 農地的營養劑。如:「施肥」、「有機肥」。利益。如:「分肥」。人、畜的糞便。如:「水肥」、「堆肥」。 姓。如漢代有肥親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