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言造語
作興起、振起。造就、培育。創作。進行、舉行。為、當。假裝。進行某事。成為。製造。事業。詩文書畫與藝術品稱為「作」。參見「作摩」、「作料」等條。工人、工匠。製作某些工藝作品的場所。招惹、自找。
言說、講。談論。陳述。詢問。告訴、告知。話語、所說的話。字。一句話稱為「一言」。學說、言論。姓。如春秋時有言偃。二一四部首之一。語助詞,無義:➊ 置於句首。《詩經.衛風.氓》:「夙興夜寐,靡有朝矣。言既遂矣,至于暴矣。」《左傳.僖公九年》:「凡我同盟之人,既盟之後,言歸於好。」➋ 置於句中。《易經.繫辭上》:「德言盛,禮言恭。」《詩經.邶風.泉水》:「駕言出遊,以寫我憂。」參見「言言」(二)條。
造製作。建設、建築。創建、創製。虛構。至、到達。給予生命。培養。成就。對立的兩方。如訴訟時原告與被告稱為「兩造」。時代、時期。術數用語。命相家稱人的生辰八字為「造」。姓。如周代有造父。急遽、倉促、突然。開始。undefined(一)5.之又音。納。(一)1.之又音。
語說話、談論、議論。蟲鳥野獸鳴叫。用口頭表達的話。詩詞文章中的字句。特指古語、諺語、俗語等。傳達思想或訊息的動作或信號。蟲鳥等的鳴叫聲。告訴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