來鴻去燕
來空間從別處移動至此處。與「去」、「往」相對而言。如:「回來」、「車來了」 。《論語.學而》:「有朋自遠方來,不亦樂乎?」時間從某定點直至現在。事情臨頭、發生。做某種動作,可廣泛取代被省略的動詞。未來的、下一次的。用於數詞或量詞之間,表約略的意思。接於動詞、形容詞之後,表「……時」、「……後」。接於動詞之前,表示動作意願。接於動詞之後,表示做了某些動作。與「得」、「不」連用,表能力可或不可。用於數詞之後,表列舉。當口語中的襯字,無義。姓。如周代有來章,唐代有來俊臣。同「徠」(二)。
鴻動物名。鳥綱雁形目。體型較雁大,背頸灰色,翅黑色,腹白色。借指書信。大、盛。
去往、到。與「來」相對。離開。死亡。距離。送、發出。除掉。放棄。失掉。過去的。表示事情的進行。相當於「啊」、「了」。平上去入四聲之一。參見「去聲」條。姓。如漢代有去卑。
燕鳥綱燕科各種鳥類的通稱。種類繁多,約有七十餘種。體小翼大,飛行力強,尾長,分叉呈剪刀狀。背黑腹白、腳短,不利於步行。每年產卵二、三次,每次約三至六個 卵。常見的有毛腳燕、赤腰燕、洋燕、家燕等。宴飲。國名:➊ 周代姬姓諸侯國,故址在今大陸地區河北、遼寧及韓國北部。為戰國七雄之一,後為秦所滅。➋ 東晉時鮮卑慕容氏稱帝,國號燕,分為前燕、後燕、西燕、南燕、北燕。姓。如漢代有燕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