兔起烏沉
兔動物名。脊椎動物哺乳類兔形目。草食性動物。耳大,尾短向上翹,上脣中裂,後腿較前腿長。毛色為灰、白或褐色。有家兔、野兔兩種。
起站立、坐起。起床、離開床鋪。始、開始。發動、產生。復甦、痊癒、好轉。取出。出仕、舉用。擬訂。出身。 建築、建立。詩文首句、首聯或首段。量詞:➊ 計算分批的人的單位。相當於「群」。如:「店裡來了兩起客人。」《紅樓夢.第四四回》:「且平兒又是個極聰明極清俊的上等女孩兒,比不得那起俗蠢拙物。」➋ 計算事件發生的單位。如:「高速公路上發生了數起連環車禍。」、「警方最近偵破了一起擄人勒索案。」置於動詞之後,表示及、到的意思。置於動詞之後,表示足夠或不夠的意思。
烏烏鴉的簡稱。俗以為日中有烏,故日稱為「烏」。參見「烏兔」條。姓。如春秋時齊有烏餘。黑色的。染黑。表示反問的語氣,相當於「何」、「安」、「哪裡」、「怎麼」。
沉沒入水中。往下降落。埋沒、淪落。使降下。迷戀、迷於所好。潛藏、隱伏不外露。重。深的。長久的。深、深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