兩害相權取其輕
兩量詞:➊ 計算重量的單位。公制一兩等於十分之一公斤;一臺兩等於十六分之一臺斤。➋ 計算車輛的單位。數目字,表一對、一雙之意。雙方、彼此。幾、若干,表約略之詞。
害災禍、禍患。壞處、缺點。關鍵、要地。損壞、破壞。妨礙、不利。殺、傷。染病、得病。覺得、感到。使人受害。妒忌、忌憚。無益的、不利於人的。何不。
相彼此、交互,兩方面都進行的。比較一下,合併著說兩方面比較的結果。由交互的意義演變為單方面的意義,表示動作是由一方對另一方進行。姓。如明代有相世芳。審視、察看。占視、辨察,以斷吉凶禍福。輔佐、幫助。掌管、治理。挑選、選擇。容貌、外形、模樣。職官名:➊ 百官之長,輔佐國君治理國政的人。如:「宰相」、「丞相」、「相國」。➋ 古代典禮中,輔導行禮的人。如:「儐相」。《論語.先進》:「宗廟之事,如會同,端章甫,願為小相焉。」攙扶瞎子的人。樂器名。似鼓,敲擊以控制音樂節拍。
權古代稱測量重量的砝碼或秤錘。以鐵或銅製成。變通的理念。勢力。因自然或人為環境(如法律規定)所產生的力量與利益。姓。如唐代有權德輿。衡量。暫且。
取拿。得到。接受、收受。捕捉。選擇。求、尋求。迎娶。置於動詞後,表示動作的進行。姓。如宋代有取希作。
其他、他們。用於第三人稱。他的、他們的。這個、那樣,表示指示。殆、大概,表示揣測。將,表示時間。豈、難道,表示反詰。可、應該,表示期望。若、如果,表示假設。還是、或是,表示選擇。發語詞,無義。然,語中助詞。表示語氣的加強。姓。如漢代有其石。置於句中或句末。用於彼、何之後。置於語尾,表疑問的語氣。人名用字。如漢代有酈食其(音ㄌㄧˋ ㄧˋ ㄐㄧ)。
輕鄙夷、不在乎。比……為輕。分量小。與「重」相對。程度淺。數量少。卑賤、不重要的。方便、簡單的。靈巧快捷。沒有負擔和壓迫的。細微、柔弱。舒緩。 隨便、不莊重。輕微的、不使力的。不在乎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