八公山上,草木皆兵
八公山山名:➊ 在安徽省和縣北。相傳有八仙人在此下棋飲酒,故稱為「八公山」。➋ 在安徽省鳳陽縣東南肥水之北。世傳淮南王劉安嘗於此遇八公。見北魏.酈道元《水經注.肥水注》。相傳前秦苻堅於淝水之戰時,登壽陽城望此山草木皆以為晉兵,乃大敗。也稱為「北山」。➌ 在安徽省巢縣西北。也稱為「紫金山」。
上物體的表面、高處或邊側。皇帝。尊長或在上位的人。首座。表示範圍或某方面。升、由下而上。去、到。進呈。添加。教讀。安裝。旋緊。登載。塗抹。 表示動作的發生或結果。 表示動作的開始或繼續。 表動作的方向。最好的、優等的。地位高。在前面的。接近、將近。表時間或次序在前。參見「上聲」條。
,
草木皆兵見到風吹草動,都以為是敵兵。語本《晉書.卷一一四.苻堅載記下》:「堅與苻融登城而望王師,見部陣齊整,將士精銳。又北望八公山上草木,皆類人形,顧謂融曰:『此亦勍敵也!何謂少乎?』憮然有懼色。」比喻緊張、恐懼,疑神疑鬼。《孽海花.第二五回》:「我聽了這話,心裡覺得夢兆不祥,也和理翁的見解一樣,大有風聲鶴唳,草木皆兵之感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