刀過竹解
刀武器名。一種用來砍殺,頗具殺傷力的兵器。切、削、剪、刻、割、斬的工具。多以鋼鐵製成。古代的錢幣。外形如刀。量詞:➊ 計算切割次數的單位。如:「老屠戶在那塊豬肉上劃了幾刀。」➋ 計算紙張的單位。一百張為一刀。如:「一刀稿紙」。姓。如明代有刀幹孟。二一四部首之一。
過經、歷。度。超出、超越。去。死亡、逝世。轉移。忍受、領受。拜訪。太、甚。錯誤。量詞。計算動作次數的單位。與「來」、「去」等連用,表示動作的趨向。用於動詞後,表示曾經或已經的意思。(一)之又音。姓。如漢代有過晏。
竹植物名。多年生常綠植物。莖木質,有隆起之節,節間部中空,細長作管狀,色綠。竹莖堅韌,可供建築製器之用。樂器名。笛、簫之屬。簡冊。姓。如漢代有竹多同。二一四部首之一。
解分割、剖分。分裂、分散。打開、鬆開、鬆脫。免除、消除。陳述、說明。曉晤、明白、清楚。排出汗水或大小便。會、能夠。文體名。古代文體之一,旨在辯論解說。答案。見識、看法。鬆懈、懈怠。參見「解縣」條。姓。如春秋時晉國有解狐。參見「解元」條。官署、官吏辦公的地方。押送、發遣。典當、抵押。租用、租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