分星撥兩
分將整體變成若干部分,或使聯在一起的事物離開。與「合」相對。配與、給與。分擔。辨別。由總機構中分出來的。清楚的、明白的。區別、不一樣之處。成績或競賽勝負的記數。時間的名稱。六十分為一小時。量詞:➊ 計算重量的單位。一兩的百分之一。➋ 計算地積的單位。一畝的十分之一。➌ 計算貨幣的單位。一元的百分之一。➍ 計算時間的單位。六十分為一小時。如:「他花了數分的時間完成這項實驗。」➎ 計算角度的單位。一度的六十分之一。➏ 計算程度深淺的單位。如:「一分努力,一分收穫。」、「逢人只說三分話。」數學上用來表示分數,或直接指分數。個人在社會中所擁有的名位、職責與權利的範圍。情誼、關係。成分。整體中一個單位。
星宇宙中會發光或反射光的天體。比喻細碎或發亮的東西。比喻為人所崇拜、注目,或是某事的主要人物。鑲在秤桿上,用以標誌斤、兩、錢的小點。姓。如春秋時有星子韋。細微、細小。色白如星。量多且四處散布。如流星般疾速。《三國志.卷五八.吳書.陸遜傳》:「舳艫千里,星奔電邁,俄然行至。」晉.潘岳〈世祖武帝皇帝誄〉:「羽檄星馳,鉦鼓日戒。
撥橫向推開或排除。用手轉動、挑動或拉動。扭轉。提出部分發放。碰觸撞擊。挑動、彈動弦索樂器的用具。量詞。計算成批或分組人群的單位。
兩量詞:➊ 計算重量的單位。公制一兩等於十分之一公斤;一臺兩等於十六分之一臺斤。➋ 計算車輛的單位。數目字,表一對、一雙之意。雙方、彼此。幾、若干,表約略之詞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