刊碑立石
刊削去、砍除。修正、改正。雕刻。發表、登載。定期出版的讀物,或定期發表的專欄。
碑豎起來的大石塊或木柱。古代用來觀測日影、拴綁牲口、引棺入穴等。上或有穿孔。刻上文字或圖案的石塊,豎立起來作為標誌,或紀念之用。文體名。刻在石上的文詞,用以頌揚功德,或記載死者的行誼等。碑刻的書法資料。指將碑的正面(碑陽)、背面(碑陰)、兩旁(碑側)、上頭(碑額)、下座(碑趺)上面的文字搨摹下來,以供書法臨寫。
立直身站著。豎起。設置。制定、訂定。建樹、成就。存在。即刻。姓。如春秋時魯國有立如子。二一四部首之一。
石由礦物集結而成的堅硬塊狀物,是構成地殼的物質。碑、碣。藥石。姓。如宋代有石延年。二一四部首之一。量詞:➊ 計算容量的單位。公制一石等於十斗。也稱為「公石」。➋ 古代計算重量的單位。漢.鼂錯〈論貴粟疏〉:「數石之重,中人弗勝,不為奸邪所利,一日弗得而飢寒至,是故明君貴五穀而賤金玉。」《戰國策.齊策》:「大王據千乘之地,而建千石鐘,萬石?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