去者日疏
去往、到。與「來」相對。離開。死亡。距離。送、發出。除掉。放棄。失掉。過去的。表示事情的進行。相當於「啊」、「了」。平上去入四聲之一。參見「去聲」條。姓。如漢代有去卑。
者人或事物的代稱。指示形容詞。同「這」。多用於古詩詞中。宋.晏幾道〈少年游.離多最是〉詞:「細想從來,斷腸多處,不與者番同。」用於句中,表示停頓。用於句末,表示語氣結束。表比擬。相當於「的樣子」。
日太陽。白天。與「夜」相對。地球自轉一周所需的時間。每天。特定的一日。季節。光陰。量詞。計算時間的單位。一日有二十四小時。從前、往昔。 日本的簡稱。 二一四部首之一。人名用字。如漢代有金日磾。
疏開通、使通暢。分散、散開。清除、排解。刻鏤、雕繪。稀少、稀闊。不親近、不熟悉。粗心、不注意、不細密。空虛、不實在。粗糙、不精細。窗。窗上的刻鏤花紋。蔬果。闡明經義或古注的文字。古代臣下進呈君王的奏章。書信。分條陳述、記錄。(一)之又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