單者易折
單單獨、一個。與「複」相對。奇數的。與「雙」相對。薄弱、孤零。不複雜、少變化。零的代稱。衣物是孤層的。記載事物的紙張。單層的布或衣物。僅、只。孤獨的、獨自一人的。參見「單于」條。參見「單縣」條。姓。如明代有單安仁。
者人或事物的代稱。指示形容詞。同「這」。多用於古詩詞中。宋.晏幾道〈少年游.離多最是〉詞:「細想從來,斷腸多處,不與者番同。」用於句中,表示停頓。用於句末,表示語氣結束。表比擬。相當於「的樣子」。
易簡單、不困難。平和、和藹。交換。改變。輕視、輕慢。治理。《易經》的簡稱。姓。如春秋時代齊國有易牙。
折摘取、弄斷。彎、曲。疊。《後漢書.卷六八.郭太傳》:「嘗於陳、梁間行遇雨,巾一角墊,時人乃故折巾一角,以為林宗巾。」也作「摺」。損失、喪失。夭亡。佩服。對換、抵銷。責難、責備。折扣的簡稱。挫敗、難關。量詞:➊ 計算折疊次數的單位。如:「把紙折成三折。」➋ 計算戲劇分段的單位。如:「《竇娥冤》共分四折。」一種治病方法。如病熱極重者,應以大寒的藥劑折其焰而救其急。翻轉、迴旋。倒出。斷。虧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