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無二君
國古代稱諸侯或君王的封地為「國」。有土地、人民、主權的團體。城市。地方。姓。如春秋時齊國有國佐。代表國家的。本國的。
無沒有。不要。未。不論、不管。不、沒。非、不是。用於句首。無義。用於句末。姓。如漢代有無且。參見「南無」條。
二介於一和三之間的自然數。如:「一、二、三……。」大寫作「貳」,阿拉伯數字作「2」。二一四部首之一。次序排第二的。不專一的、兩樣的。改變。並比。
君封建時代一國之主。主宰者。封號。如戰國時代齊國的孟嘗君,魏國的信陵君,趙國的平原君,楚國的春申君。稱謂:➊ 用以尊稱父祖輩。如:「家君」、「嚴君」。漢.孔安國〈書經序〉:「先君孔子生於周末。」➋ 妻妾稱自己的丈夫為「君」。如:「夫君」、「郎君」。《禮記.內則》:「君已食,徹焉。」漢.鄭玄.注:「凡妾稱夫曰君。」➌ 對人的尊稱。如:「諸君」、「胡君」。《史記.卷九六.張丞相傳》:「君勿言,吾私之。」➍ 對他人母親或妻子的尊稱。如:「太君」、「細君」。姓。如明代有君助。統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