塞翁失馬,安知非福
塞翁失馬古時候邊塞上有個老翁,丟了一匹馬。別人去安慰他,他卻說:「怎麼知道不是件好事呢?」過了幾個月,這匹馬果然帶著一匹好馬回來了。典出《淮南子.人間》。比喻禍福時常互轉,不能以一時論定。宋.陸游〈賀蔣尚書出知婺州啟〉:「魯人獲麟以為不祥,雖愛憎之叵測;塞翁失馬未必非福,抑倚伏之何常。」《儒林外史.第四○回》:「蕭雲仙呼天搶地,盡哀盡禮,治辦喪事,十分盡心。卻自己嘆息道:『人說塞翁失馬,未知是福是禍。』」也作「北叟失馬」。
,
安平穩、安全、舒適的狀況或環境。安非他命的簡稱。量詞。安培的簡稱。參見「安培」條。姓。如漢代有安成。平靜、恬適。穩定的、靜止的。使穩定。裝置、設置。加上。存、懷、居。習慣、熟悉。豈、怎麼。用於文言文。何處、那裡。用於文言文。如何。乃、於是。
知明白、了解、察覺。識別、區別。相交、交往。招待、禮遇、賞識。掌管、主持。識見、學問。意識、感覺。知己、朋友。智慧。姓。如春秋時晉國有知罃。
非不對的、不善的。不同的。以為不好、不對。反對、詆毀。不是。不。過失、惡行。阿非利加洲的簡稱。二一四部首之一。詆毀、誹謗。
福富貴壽考的統稱。或泛稱吉祥幸運的事。運氣、機會。祭祀用的酒或肉。姓。如唐代有福信。神佑、佑助。古代婦女行禮時,將手放在腰部合拳敬拜稱為「福」。幸運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