外舉不隱仇,內舉不避親
外不屬於某一定的範圍內均稱為「外」。相對於「內」而言。特指外國。戲曲中的腳色名稱,多扮演老年男子。非自己所在或所屬的。母親、出嫁的姊妹、女兒家的親戚稱為「外」。別的、其他的。不是正式的。疏遠。處於……之外。背叛。
舉扛起、抬起、往上托。推薦、推選。提出。興起、發動。飛。生育。行為、動作。舉人的簡稱。全部的、整個的。
不否定詞。有不是、未、非等義。與「就」連用,表示有所選擇的意思。用於句末,表示疑問的語氣。用來加強語氣,往往與「好」字連用。置於句中,用來調整音節,沒有特殊含義。(「不」字在去聲字之前,變讀為陽平。)姓。如晉朝有不準。表示否定。表示疑問、未定。花萼上的蒂。
隱藏匿。遮瞞。憐憫、同情。詳細考量。幽微精深處。痛苦。謎語。姓。如三國時吳國有隱蕃。潛藏不露的、幽而不顯的。窮困的。憑據、倚靠。
仇讎敵。深切的怨恨。怨恨。配偶。同類、同輩。姓。如漢代有仇景。
,
內舉推薦自己的親屬。
不避不少於。不迴護。不逃避。
親父母。亦單指父親或母親。泛稱和自己有血緣或因婚姻而建立親戚關係的人。婚姻。新娘。關係密切,可以信任的人。情誼。姓。如周代有親弗。接近。愛。接吻,或用面部接觸。本人的、自己的。有直接血統關係的。關係密切的、值得信任的。本身直接參與處理。參見「親家」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