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木飄一葉,太倉減一粟
大在體積、面積、容量、數量、強度、深度、力量等方面超過一般,或超過比較的對象。與「小」相對而言。最年長的、排行第一的。表示尊敬之詞。不平常、重要的、偉大的。時間上更前或更後,有強調的意味。表程度深。與「不」字連用,表次數少或程度淺。很、非常。差不多、不很精確。與「小」相對之詞。年紀較大的人。姓。如唐代有大明,金代有大興國。二一四部首之一。誇耀、自以為是。至高無上的。參見「大夫」條。
木樹、木本植物的通稱。木材。棺材。五行之一。參見「五行」條。木星的簡稱。姓。如晉朝有木華。二一四部首之一。用木材製成的。性情樸實。沒有知覺的。呆笨的。失去知覺、感覺。
飄旋風。參見「飄風」條。書名。美國女作家宓西爾的小說名著。以美國南北戰爭為背景,以女主角郝思嘉的感情事件為經緯,其間穿插種族間的矛盾糾葛,頗能反映當時社會狀況。西元一九三九年拍成電影,譯名為《亂世佳人》。隨風搖曳。隨風吹送。吹起來。
一葉一片樹葉。小舟一艘。
,
太倉古代政府積藏糧食的地方。職官名。職掌倉廩出納的職務。地名。位於江蘇省東南,上海市西北。舊為太倉州及鎮洋縣。
減從整體中去掉一部分。降低、耗損。不及、不如。數學上指從一數中去掉另一數。數學上的運算方法之一。即減法。姓。如漢代有減宣。
一自然數的開始。如:「一、二、三……。」大寫作「壹」。阿拉伯數字作「1」。姓。如明代有一炫宗。二一四部首之一。單個。相同、一致。專注的。全、滿、整。每、各。一次。另外的。統一。才、剛剛。偶然。表示加強的動作或突然的現象。概括。每每、每逢。放在二疊字動詞之間,表行為是不費力或嘗試性的。事物的某方面。竟、乃。表示事出意外。皆。表示程度,加強語氣。或。(「一」字單用或在一詞一句的末尾,念陰平聲;在去聲字前,念陽平聲;在陰平、 陽平、上聲之前,念去聲。)
粟植物名。禾本科狗尾草屬,一年生草本。葉似玉蜀黍而較狹長。花小而密,呈圓錐花序。果實為粒狀,黃色,可食。為北方糧食之大宗。穀實的總稱。俸祿。皮膚遇寒時在表面所起的小顆粒。姓。如漢代有粟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