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低吳楚,眼空無物
天日月星辰所羅列的空間,即天空。一晝夜的時間。白天或一天中的某一段時間。時節、季節。氣候。自然。指宇宙萬物的主宰。有時指大自然、有時指命運、有時指天神等。指神靈所住的世界。不可或缺或最重要的事物。 量詞。計算時間的單位。一天有二十四小時。自然的、天然的。數目極大的。騰空架設的、駕於空中的。很、非常。
低上下距離小,或離地面近。與「高」相對。低下。指身分、能力、程度等而言。價較便宜的。形容興趣不高或情緒不好。形容聲音很小。俯、向下彎。放低、垂落。低矮的。輕聲的。
吳大聲說話、喧譁。國名。周代諸侯國。泰伯封於吳地,故址在今江蘇省無錫縣。傳到夫差,為越王句踐所滅。朝代名:➊ (西元222~280)三國之一。三國時期孫權所建。故址據有江、浙、湘、鄂、閩、粵、安南等地。後為晉朝所滅。➋ (西元902~937)十國之一。五代時期楊行密所建。故址據有淮南、江西等地。後為南唐徐知誥所篡。地名。即蘇州。又江蘇省春秋時為吳國地,故也稱為「吳」。姓。如清代有吳敬梓。
楚痛苦。清晰、整齊。鮮明、華麗。古時教師用以責罰學生的小杖。國名:➊ 周成王封熊繹於楚,春秋時稱王,為戰國七雄之一。領有今大陸地區湖南、湖北、安徽、浙江及河南南部,後為秦所滅。➋ 五代時馬殷所建,為五代十國之一。有今大陸地區湖南及廣西東部等地,後為南唐所滅。大陸地區湖南、湖北的通稱。或專指大陸地區湖北而言。植物名。馬鞭草科蔓荊屬,落葉灌木。葉為掌狀複葉,邊緣有細鋸齒。七八月間開淡黃紫色花。姓。如宋代有楚公輔。拷打。
,
眼目,動物的視覺器官。孔穴。關鍵、要點。下圍棋時,無棋子的空處稱為「眼」。參見「板眼」條。量詞。計算眼睛看的次數的單位。
空沒有東西的。不切實際的。廣闊、高曠。徒然、白白的。只、僅僅。天、天際。虛無所有。佛教認為一切事物的現象都有各自的因緣,並無實體的概念。閒暇時間。間隙、可乘之機。騰出。缺乏、短少。尚未利用的,或缺少東西的。
無沒有。不要。未。不論、不管。不、沒。非、不是。用於句首。無義。用於句末。姓。如漢代有無且。參見「南無」條。
物存在於天地間一切人事物的通稱。指我以外的人、事、境界。相對於「我」而言。指作品或言談中的內容。典章制度。特指人。選擇。尋求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