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粟馬角
天日月星辰所羅列的空間,即天空。一晝夜的時間。白天或一天中的某一段時間。時節、季節。氣候。自然。指宇宙萬物的主宰。有時指大自然、有時指命運、有時指天神等。指神靈所住的世界。不可或缺或最重要的事物。 量詞。計算時間的單位。一天有二十四小時。自然的、天然的。數目極大的。騰空架設的、駕於空中的。很、非常。
粟植物名。禾本科狗尾草屬,一年生草本。葉似玉蜀黍而較狹長。花小而密,呈圓錐花序。果實為粒狀,黃色,可食。為北方糧食之大宗。穀實的總稱。俸祿。皮膚遇寒時在表面所起的小顆粒。姓。如漢代有粟舉。
馬動物名。脊椎動物門哺乳綱奇蹄目。四肢強健,每肢僅有一蹄,善跑,能載重行遠草食性,性溫和。計數的工具。姓。如漢代有馬融,元代有馬致遠。二一四部首之一。
角獸類頭上或鼻前長出的硬質突狀物。幾何學上稱兩直線相交所夾成的空間。地理學上指陸地向海中突出的部分。量詞。計算錢幣的單位。十角等於一元。角落,物體兩個邊沿相接的地方。樂器名。初以動物的角製成,後改用竹、木、銅等材料,有曲形、竹筒等形狀,多用於軍隊中。二一四部首之一。競爭、較量。參見「角里」條。戲劇的表演人物。星名。二十八星宿之一,東方蒼龍七宿的第一宿,有兩顆星。古代五音之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