尺木有節
尺量詞。計算長度的單位。一公尺等於一百公分;一臺尺約三十公分;一市尺等於零點三三三公尺。量長短的器具。像尺的條狀物。微小的。參見「工尺」條。參見「尺寸」(二)條。
木樹、木本植物的通稱。木材。棺材。五行之一。參見「五行」條。木星的簡稱。姓。如晉朝有木華。二一四部首之一。用木材製成的。性情樸實。沒有知覺的。呆笨的。失去知覺、感覺。
有表事實、狀況的正面存在,與「無」相對。豐足、富裕。多,表示時間久或年齡大。故意。置於名詞前,作音節的襯字。某,表示不確定。姓。如漢代有有祿。表示重複、反複、連續。用於整數與餘數之間,表示數目的附加。
節植物枝幹分段的地方。動物骨骼相連接的部分。段落、單位。人的志氣、操守。事情的經過情形。時令的區分。有特殊意義,值得慶賀或紀念的日子。禮儀。古代使者所執的信物,用以證明身分。 音樂的拍子,以示緩急程度。 《易經》卦名。六十四卦之一。兌(☱)下坎(☵)上。 量詞:➊ 計算時間分段的單位。如:「今天上了三節課。」➋ 計算車廂數目的單位。如:「這列火車有十二節車廂。」➌ 計算文章或樂曲段落的單位。如:「本文共分三章節。」、「這首曲子一共有三十六節。」 姓。如明代有節鐸。限制、控制、約束。儉省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