廢文任武
廢停止、捨棄。衰敗、毀壞。敗壞的。無用的。身體殘缺的。已停止或衰落的事物。
文線條交錯的圖案、花紋。文字。文章。有關文學方面的才能。華麗有文采的外表。與「質」相對。參見「文質彬彬」條。禮節、儀式。法令、典章。現象。量詞。古代計算銅幣的單位。 姓。如宋代有文彥博。 二一四部首之一。溫和、優雅、不猛烈。有文彩的。刺染花紋圖案。掩飾。修飾。
任職責、職務。職位。量詞。計算擔任某種職務或具有某種身分期間的單位。委派。如:「派任」、「任免」。《書經.大禹謨》:「任賢勿貳」。聽憑。擔當、承受。相信。懷孕。無論。奸佞。姓。如漢代有任尚。
武戰鬥、軍事、暴力等事。相對於文而言。足跡。《詩經.周頌》的篇名。共一章。根據〈詩序〉:「武,奏大武也。」指周公所作歌頌武王武功之詩。首章二句為:「於皇武王,無競維烈。」於,音烏,嘆詞。皇,大也。無競維烈,言其功業人莫與競也。姓。如漢代有武臣。與軍事、戰鬥有關的。勇猛、威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