德不孤,必有鄰
德人類共同遵循的規範。品行、作風。恩澤、恩惠。心意、信念。德意志聯邦共和國的簡稱。姓。如漢代西域有德若國,後人以國為姓,簡姓德。感激、感恩。好的、善的。
不否定詞。有不是、未、非等義。與「就」連用,表示有所選擇的意思。用於句末,表示疑問的語氣。用來加強語氣,往往與「好」字連用。置於句中,用來調整音節,沒有特殊含義。(「不」字在去聲字之前,變讀為陽平。)姓。如晉朝有不準。表示否定。表示疑問、未定。花萼上的蒂。
孤幼年喪父或無父母。單獨。特出、怪異。戲劇中扮演官吏的腳色。姓。如明代有孤啟。古代王侯的自稱。背棄、辜負。
,
必一定、肯定。假設、如果。堅定、果決。姓。宋代有必贊,明代有必沙。
有表事實、狀況的正面存在,與「無」相對。豐足、富裕。多,表示時間久或年齡大。故意。置於名詞前,作音節的襯字。某,表示不確定。姓。如漢代有有祿。表示重複、反複、連續。用於整數與餘數之間,表示數目的附加。
鄰戶籍編制單位。古代多以五家為一鄰,現則為里以下的單位。住處相近的人家。親近的人。接近。附近的、接壤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