扣盤捫燭
扣牽、勒住。套住,把圈環狀的東西鉤結住。抓住、貼緊。押解、拘留。敲、擊。攻打。扳動。戴上、施加。減掉、減去。 一種烹飪方法。將主要材料處理好,依序裝入碗裡,再加上佐料或調味料等,蒸或燉至熟透,吃時再倒蓋於碗盤中。用來鉤結的環狀物。如:「鈕扣」、「鞋扣」、「繩扣」、「領扣」。也作「釦」。減算價錢的比例數。
盤一種銅製的盛水器。圓形,淺腹,盛行於商周時期。小盤可用以盥洗,大盤可用以沐浴。如春秋時代的魚龍紋盤。一種盛放物品的淺底器皿。形狀像盤而作為承托或旋轉用的東西。買賣行情的價格。量詞:➊ 計算盤形物的單位。如:「三盤水果」。➋ 計算棋局段落的單位。如:「下兩盤棋」。➌ 計算盤形物數量的單位。如:「一盤蚊香」。➍ 大陸地區計算錄音帶或錄影帶卷數的單位。如:「一盤錄音帶」、「兩盤錄影帶」。事物的根本所在。姓。如明代有盤銘。纏繞。迴旋。使屈曲相交。詳加探詢或清點。算計。曲折的、纏繞的。
捫撫、摸。持、執。
燭火炬。用蠟和油製成,可燃燒發光的條狀物體。姓。如春秋時鄭國有燭之武。照、照亮。察明、察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