按行自抑
按用手向下壓。抑止、擱置。依照。撫、扶。巡行。考察。彈奏。文章中編者經研究考查後,所作的說明或判斷。如:「按語」。也作「案」。姓。如元代有按攤。
行走、走路。往。移動、流動。流通。做、從事。實施。經歷。可以。道路。行書的簡稱。一種樂府和古詩的體裁。如:〈短歌行〉、〈琵琶行〉、〈飲馬長城窟行〉。量詞。計算酌酒奉客的單位。姓。如漢代有行宏。二一四部首之一。能幹、幹練。不久、將要。且。行列。直列為行,橫排為列。兄弟姐妹長幼的次序。量詞。計算成排東西的單位。營業交易的機構。職業。表處所,用於人稱之後。二一四部首之一。行為舉止。參見「行行」、「樹行子」等條。
自起源的地方。姓。如明代有自勖。二一四部首之一。己身。主動。本來。自然、當然。依然。從、由。如果,表示假設的語氣。雖然。
抑按壓、按住。壓制、扣住。遏止、制止。俯下、低下。深沉、低沉。或是、還是。表示選擇。而且。但是、然而。表示轉折。則、就。用於句首,無義。《詩經.大雅》的篇名。共十二章。根據〈詩序〉:「〈抑〉,衛武公刺厲王,亦以自警也。」或亦指衛武公自責自勵之詩。首章二句為:「抑抑威儀,維德之隅。」抑抑,謹慎謙卑貌。隅,廉隅,即稜角也。物方則有稜角,圓則方。盛德之士,其行方而不圓,故於德曰隅。二句言慎密之威儀,為修養品德的要件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