擊壤而歌
擊壤一種古代的遊戲。將一塊鞋狀的木片當靶子,在一段距離之外用另一塊木片對其投擲,打中則獲勝。漢.王充《論衡.刺孟》:「夫毀瓦畫墁,猶比童子擊壤於塗,何以異哉?」此本為老人閒暇無事時的遊戲。《藝文類聚.卷一一.帝王部.帝堯陶唐氏引帝王世紀》:「天下大和,百姓無事,有五十老人擊壤於道。」後比喻太平盛世。《文選.張協.七命》:「玄齠巷歌,黃髮擊壤。」唐.張說〈季春下旬詔宴薛王山池序〉:「河清難得,人代幾何?擊壤之歡,良有以也。」
而兩頰上的毛。二一四部首之一。你。我。至、到。能、可以。之、的。以。才、始。表時間。猶。和、與。並且。則、就。如、若。因而、所以。然而、但是、卻。表轉折之意。尚且。用於句末,相當於「兮」、「罷了」。用於句首,相當於「豈」、「難道」。用於形容詞或副詞的語尾,無義。
歌唱。按樂曲或節拍來發聲。頌揚。合樂的曲調。一種詩歌體裁。屬於能唱的韻文。如〈長恨歌〉、〈子夜歌〉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