朱門酒肉臭,路有凍死骨
朱門酒肉臭形容富貴人家的奢華。
,
路道路,供人馬舟車等行走的途徑。條理、紋理。方法、途徑。種類。地區、區域。路線。姓。如漢代有路溫舒。
有表事實、狀況的正面存在,與「無」相對。豐足、富裕。多,表示時間久或年齡大。故意。置於名詞前,作音節的襯字。某,表示不確定。姓。如漢代有有祿。表示重複、反複、連續。用於整數與餘數之間,表示數目的附加。
凍食物湯汁或含有膠質材料的汁液等,凝結成的半固體。姓。如明代有凍秦。液體或含水分的東西遇冷而凝結。受冷或感到冷。
死喪失生命。與「活」相對。斷絕、放棄。為某人或某事犧牲生命。喪失生命的。失去作用或效力的。不通達的或不活動的。呆板、不靈活。既定而不可改變的。咒罵的話,亦表示親暱的意思。拚命的。非常、極甚。表示程度達到極點。堅決、固執或不知變通。固定而不能活動。阻滯不通。毫無知覺,像死的樣子。
骨動物體內支持身體的支架組織。支撐物體的架子。氣概、風格。姓。如隋代有骨儀。二一四部首之一。參見「骨頭」、「骨碌」等條。參見「骨朵兒」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