桐葉封弟
桐參見「泡桐」、「梧桐」、「油桐」等條。
葉植物的一部分。生於枝幹上,專營呼吸、蒸發等作用,部分植物的葉子則因變態而具有貯藏、保護或捕食的功能。像葉片的東西。世代、時期。書頁。比喻輕飄如葉的東西。量詞:➊ 計算小船的單位。如:「一葉扁舟」。➋ 計算書籍文件面數的單位。同「頁」。如:「三葉書」。姓。如清代有葉名琛。地名。春秋時楚國的邑地,故址約在今大陸地區河南省葉縣南方三十里。
封包好的或用來裝東西的紙袋。量詞。計算包裹或裝上封套物件的單位。疆界。姓。唐代有封演。密閉、緘合。封閉、禁止使用。限制。舊時帝王以土地、爵位、名號授給王族或有功的人。聚土築墳。天子築壇祭天。富厚、增加。圍棋中以破壞對手的通道而對其實施封鎖的下法。
弟稱謂:➊稱同胞男子先生者為「兄」,後生者為「弟」。如:「么弟」、「胞弟」、「令弟」、「舍弟」。《左傳.隱公元年》:「蔓草猶不可除,況君之寵弟乎?」也稱為「弟弟」。➋稱親戚中同輩而年紀比自己小的男子。如:「堂弟」、「表弟」、「妻弟」、「族弟」。➌古代亦稱女子後生者為「弟」。即妹。《孟子.萬章上》:「於衛主讎由彌子之妻,與子路之妻兄弟也。」《史記.卷五十六.陳丞相世家》:「樊噲,帝之故人也,功多,且及乃呂后弟呂嬃之夫。」➍對同輩朋友的自稱。如:「愚弟」、「閣下海量,小弟自嘆弗如!」《紅樓夢.第二回》:「雨村忙亦笑問:『老兄何日到此,弟竟不知。』」➎稱年少於己者的同輩朋友。如:「仁弟」、「賢弟」。次序、等第。門徒、學生。儒家稱敬順兄長、友愛兄弟的倫理道德為「弟」。敬愛兄長。但、且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