梅尼爾氏病
梅植物名。薔薇科櫻屬,落葉喬木。性耐寒,葉卵形,早春開花,花瓣五片,色紅或白。果實味酸,可食。全國各地均有栽培。姓。宋代有梅堯臣,明代有梅鼎祚。
尼本是梵語陰性語尾。如比丘尼、沙彌尼。漢語用來泛稱出家女眾。姓。如明代有尼養德。
爾第二人稱代名詞,相當於「汝」、「你」。此、這個。如此、這樣。此、這。表示程度,相當於「如此的」、「這樣的」。語尾助詞,無義。如此、而已。位於句末,表示肯定的意思。表示疑問的語氣。
氏古代巴蜀一帶稱突出而將要崩頹的山崖。姓的支系。古代姓和氏分用,姓表族號,氏是姓的分支,用以分別子孫的支派,漢以後姓氏則互用不分。古代傳說的人物或國名、朝代等,均繫以氏。古代少數民族支系的稱號。如鮮卑族有慕容氏、拓跋氏、宇文氏。稱學有專長或有聲望的人。古代稱呼已婚婦女,常於父姓或夫姓與父姓之後繫氏。古代於官爵名後繫氏以稱呼。對親屬的尊稱。於親屬稱謂後繫氏。學術派別。 二一四部首之一。參見「月氏」條。
病指生物體發生不健康的現象。亦指生理或心理方面產生不正常的狀態。瑕疵、短處。生病、患病。為其所苦。損害。憂慮。恨、怨恨。指責、不滿。有病的。枯乾的。疲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