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兒巴經
正合於規範的、合於法則的。不偏斜。精純不雜的。與「反」相對。與「副」相對。與「偏」相對。與「負」相對。修改錯誤。整理。分析、明辨。恰巧、剛好。表示動作在進行的狀態。長官、主事者。姓。如春秋時魯國有正常。參見「正月」條。
兒小孩。子女對父母的自稱。稱謂。父母對子女的稱呼。長輩稱呼晚輩。年輕男子。輕視、辱罵對方為「兒」。附於名詞、代名詞、動詞、形容詞、副詞等之後,構成詞,與所附的詞合為兒化音,一般無義。附於詞尾:➊ 接名詞。如:「花兒」、「鳥兒」、「老頭兒」、「美人兒」➋ 接動詞。如:「拐彎兒」、「找蹅兒」。➌ 接副詞。如:「快快兒」、「慢慢兒」。姓。通「倪」。如漢代有兒寬。
巴國名。春秋時所建的國家,故城約在今大陸地區四川省東部。量詞。計算大氣壓力的單位。為英語 bar的音譯。每平方公尺受力十萬牛噸,即每平方公分受力一百萬達因的壓力稱為「一巴」,其千分之一稱為「毫巴」。也譯作「巴爾」。姓。如漢代有巴祗。期望、盼望。努力營求。接近、貼近。附屬在物體下面、後面的東西。指因乾燥、溼稠凝結成塊的東西。
經織布機或編織物上的直線,稱為「經」。連接地球南、北兩極的假想直線。人體的脈絡。常道。有特殊價值,被尊為典範的著作。如:四書、五經、十三經。中國圖書目錄四部分類之一。即經、子、史、集的「經」,指儒家典籍及小學方面的書。闡揚宗教教義的典籍。如:佛經、《聖經》、《可蘭經》。專講某種事物或技藝的文章、著作。如:《水經》、《茶經》、《馬經》、《山海經》。女性月經的簡稱。 數目字。古代以十億為兆,十兆為經。見《太平御覽.卷七五○.工藝部.數》。 姓。如晉代有經曠。劃分、度量。從事、謀劃。治理、管理。歷、過。承受、忍受。縊、上吊。平常、尋常。恆常、時常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