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經八板
正經舊稱十三經為「正經」。正派,謹守規矩。人的品行、態度規矩端莊。正當的。小說中借指正房夫人。《醒世姻緣傳.第三○回》:「所以這一輩子托生,又高了一等,與人家做正經娘子。」也作「正景」。道地的意思。指性質而言。
八介於七與九之間的自然數。如:「六、七、八、九……」。大寫作「捌」,阿拉伯數字作「8」。姓。如漢代有西域人八滑。二一四部首之一。表示數量是八的。形容多數或多方面。(「八」字口語連用在去聲字前讀成陽平,如:「八號」、「八拜」。)
板片狀的木料。呈薄片或扁平狀的物體。如:「銅板」、「墊板」、「腳板」。拍板。用於戲曲伴奏和樂器合奏,常與板鼓合用,由鼓手兼操。音樂的節拍。棺木的代稱。量詞。計算受杖刑笞打次數的單位。通「闆」。《詩經.大雅》的篇名,共八章。根據〈詩序〉:「板,凡伯刺厲王也。」指勸戒厲王之詩。首章二句為:「上帝板板,下民卒癉。」板板,反也,反其常道。卒,盡也。癉,音旦,病痛也。電腦網路的討論區。經常劃分不同的主題,讓使用者表達意見,進行討論。每一個主題討論區即稱為「板」。也稱作「版」。呆滯不活潑或固執不變。繃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