死諸葛嚇走生仲達
死喪失生命。與「活」相對。斷絕、放棄。為某人或某事犧牲生命。喪失生命的。失去作用或效力的。不通達的或不活動的。呆板、不靈活。既定而不可改變的。咒罵的話,亦表示親暱的意思。拚命的。非常、極甚。表示程度達到極點。堅決、固執或不知變通。固定而不能活動。阻滯不通。毫無知覺,像死的樣子。
諸葛複姓。夏、商時諸侯葛伯的後代。如三國諸葛亮。
嚇用言語怒叱、武力逼迫,使人害怕。表示驚訝、讚嘆的語氣。表示不滿或疑問的語氣。害怕、使人害怕。
走疾行、奔跑。步行。逃跑。離開。洩漏。接觸、交往。失去原來的形態。移動、挪動。到處遊蕩。參見「走江湖」條。 往、去。供行走的。供驅使的、供使役的。在陸地上行動的。獸類的總稱。二一四部首之一。
生長出、生長。生產、生育。發生、產生。生存、活存。製造、新創。生存、生活。量詞。計算一輩子的單位。生命。泛指生物。生計。讀書人稱為「生」。學習者、門徒。戲劇裡的腳色名稱。姓。如明代有生用和。 二一四部首之一。果實尚未成熟。沒有煮熟的。罕見、不熟悉。沒有加工或鍛鍊過的。很、甚。強迫。語助詞,無義。
仲位置居中的。兄弟排行,常用伯、仲、叔、季為序,仲是排行第二的。姓。如唐代有仲子陵。
達通。到。實現、完成。表現。通曉事理。告訴。顯達、顯貴。常行不變。豁達、宏達。遍。姓。如春秋時齊國有達子,明代有達云。挑達:➊ 往來自由。《廣韻.入聲.曷韻》:「達,挑達,往來貌。」唐.王維〈贈吳官〉詩:「不如儂家任挑達,草屩撈蝦富春渚。」➋ 行為輕薄放縱。晉.干寶《搜神記.卷五》:「蔣子文者,廣陵人也,嗜酒好色,挑達無度。」也作「佻達」、「佻㒓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