泰山崩於前而色不變
泰山山名。起於山東省膠州灣西南,橫亙省境中部,盡於運河東岸。主峰在泰安縣北,為五嶽中的東嶽。岳父的別稱。
崩倒塌。毀壞。滅亡。古稱天子之死。
於在。給。向。對。到、至。從、由。被,置於動詞之後,表示被動。為、為了。比,置於形容詞之後,表示比較。 和、與、跟。與、和,表示並列。依靠。位於句首的語氣詞,無義。姓。如宋代有於清言。「烏」的本字。表示感嘆、讚美的語氣。
前在正面的、臉所向的一面。與「後」相對。次序在先的。過去的、較早的。與「後」相對。已成歷史的。前任的簡稱。未來的。向前走。
而兩頰上的毛。二一四部首之一。你。我。至、到。能、可以。之、的。以。才、始。表時間。猶。和、與。並且。則、就。如、若。因而、所以。然而、但是、卻。表轉折之意。尚且。用於句末,相當於「兮」、「罷了」。用於句首,相當於「豈」、「難道」。用於形容詞或副詞的語尾,無義。
色物體表面的色彩。面容、神情。女色,容貌美麗的婦女。景象。種類、式樣。品質、成分。多指金銀而言。性慾、情慾。二一四部首之一。生氣發怒,改變臉色。訪求。俗稱男子的性慾衝動。之語音。
不變保持原狀毫不更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