滾石不生苔
滾大水奔湧翻騰的樣子。常用疊詞「滾滾」。翻轉。離開、走開,多表示呵斥。液體沸騰。沿著衣服的邊緣上做裝飾。很、非常。
石由礦物集結而成的堅硬塊狀物,是構成地殼的物質。碑、碣。藥石。姓。如宋代有石延年。二一四部首之一。量詞:➊ 計算容量的單位。公制一石等於十斗。也稱為「公石」。➋ 古代計算重量的單位。漢.鼂錯〈論貴粟疏〉:「數石之重,中人弗勝,不為奸邪所利,一日弗得而飢寒至,是故明君貴五穀而賤金玉。」《戰國策.齊策》:「大王據千乘之地,而建千石鐘,萬石?。」
不否定詞。有不是、未、非等義。與「就」連用,表示有所選擇的意思。用於句末,表示疑問的語氣。用來加強語氣,往往與「好」字連用。置於句中,用來調整音節,沒有特殊含義。(「不」字在去聲字之前,變讀為陽平。)姓。如晉朝有不準。表示否定。表示疑問、未定。花萼上的蒂。
生長出、生長。生產、生育。發生、產生。生存、活存。製造、新創。生存、生活。量詞。計算一輩子的單位。生命。泛指生物。生計。讀書人稱為「生」。學習者、門徒。戲劇裡的腳色名稱。姓。如明代有生用和。 二一四部首之一。果實尚未成熟。沒有煮熟的。罕見、不熟悉。沒有加工或鍛鍊過的。很、甚。強迫。語助詞,無義。
苔植物名。隱花植物,扁平微細,根、莖、葉區別不明顯,綠色。常延貼於潮溼地面或石頭上。參見「舌苔」條。